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

功成其中有他

內地名醫欲司徒華他診症,邀請他回內地接受治療,被他一口拒絕,並簡單的解釋: 內地有些人受到虐待,若我受到優待,我受之有愧。真不知這叫倔強、有原則,還是愚蠢。

小時候已聽過司徒華的大名。二千件的立法會選舉,只有十歲的我看著電視的選舉論壇,見這位老先生對批評不慍不忟,慢條斯理,露出招牌自信的哨牙。我還時常取笑他的「鬥雞眼」。

人愈大,對他的認識更深:對六四的執著、好學的心態、還有經典的和董建華辯論「天真」是否等於naïve。最令人敬佩他身體力行,實行民主。在他治下的教協,出名內部討論如英美國會辯論,並非一言堂。記者問誰是他在支聯會的接班人,他反而教訓記者:只有共產黨講接班人,支聯會的領袖是民主選舉產生。很多人口中支持民主,手中有點權力時便飄飄然的專制起來。而他,由始至終都是民主的忠實信徒。

一生堅守自己的原則,不懼怕專橫的政權,更不怕死亡,因他留給這世界的一切,都是美好的。他的理想,在他的一生都未必能實現,但正如他說: 成功不必我在,功成其中有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